此木

「leario」Cat Girolamo Riario

本文又名粉头给了梗不写还是人

※OOC预警

依旧是温和的PG-13:)




01、 

莱昂纳多·达·芬奇捡到里亚里奥的时候,街角刚刚熄灭了最后一盏路灯。 

清晨的弗洛伦萨连太阳都尚未清醒,寒冷的露水不断刺激着达芬奇那尚未被宿醉磨灭的最后一丝清醒。也是,这种时候,也就只有Leo他们这种可怜的美术生彩绘孤苦伶仃的在街道上乱逛,他们辛辛苦苦数月的成果被美第奇公司用一句话变成了泡影,琐罗亚德斯连灌下五瓶威士忌以后在他耳边问候了几十遍美第奇家族的祖宗十八代,连Nico,生性温和的小Nico,都忍不住帮腔附和了几句。虽然他们在被酒馆老板赶出来以后琐罗亚德斯被Nico硬拉着离开,以至于Zo没能冲回去与那老板决斗,但该死的,那啰啰嗦嗦的声音仍然顽固的在达芬奇耳边三百六十度环绕。

 “敬美第奇的痔疮!”达芬奇高喊,然而酒瓶毫不留情的用空气回应他。 “fuck”他暗骂一声,将酒瓶狠狠的朝街边的门上扔过去,在准备拔腿就跑的下一刻,他却没有听见酒瓶碎裂的声音或者是主人家的怒吼,而是一声闷响紧接而来一声微不可闻的“喵呜”声。

 好奇心,该死的好奇心一如既往的拦住了他的脚步,引领着他向那扇门走过去。 然后在那铁门投下的阴影里,莱昂纳多看见了一个几乎不能被成为生物的血团子。

 哪怕凭借达芬奇出色的观察力,如果不是听到了刚刚的叫声,也绝不敢断言那缩成一团窝在角落里的东西是一只猫,即使是天还未明亮,他也看见了那小家伙身上大大小小几十道的伤口,有一些是来自街边不知道哪个淘气孩子的虐待,但更多的是来自于同类的攻击。还有一些更新的伤口,乌青发紫,他推断是来源于这门后主人的驱赶,以及他刚刚的那个酒瓶子。 那小东西已经虚弱的气若游丝,可是听见有人靠近,仍是强撑着睁开眼睛,冷冷地盯着那不知来意的入侵者。 达芬奇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漂亮的眼睛。 那是一只异瞳的猫,在层层血污一下,达芬奇发现了从未出现在他的调色板上近乎透明的青色,以及带着醉人香气的琥珀色。即使预知到了自己将要到来的死亡,那双眼睛里依旧闪耀着冷漠,防备,以及……高贵。 

达芬奇觉得自己真是酒喝多了。 他缓慢地蹲下身,展现出一种无害的姿态,慢慢地将手伸过去。 那只猫瑟缩了一下,然而已经没有力气在作出任何反应,认命一般的一动不动。但是当他的手触摸到他身上的那一刻,一阵明显的颤抖仍然传入他的掌心。 

下一秒,在背后门闩响起来的那一刻,达芬奇抱着他的猫夺路而逃。 




02. 

“Fuck,Leo,你最好给我一个合理的理由,为什么好好的一个周末,我不在酒吧跟美丽的女孩子喝酒,却要跑在这超市里,陪你买,买这该死的猫粮?!” 

“可能是因为你爱我吧。”达芬奇头也不回的答道,抬手从高高的货架上又拿下一包猫粮,扔到了Nico怀里,成功的盖住了他露出在的最后一点金发。

 “那个......大师.......这也有些太多了吧。”Nico微弱的声音从那猫粮山后面传来,很幸运的是,谁也没有听到。

 “还有上一次,你大半夜的跑来敲我的门,老子酒还没醒,刚倒在床上你就让我带你去看医生,我还以为你生了什么急病,结果你说你要救只猫?当时我就应该吐在你身上!” 

“Nico,你觉得那个猫薄荷怎么样?里亚里奥成天在家里似乎太无聊了一点,我应该给他找点乐子?”

 “哦得了吧Leo,你自己吸的那些东西还不够吗,猫还要随主人?”琐罗亚德斯仍旧没有放弃嘲讽他好友的意图。

 “有道理。”达芬奇很认真的沉思了片刻,又把那个猫薄荷放了回去。

 “好了,Leo。”在好友将要朝下一个货架进发的时候,琐罗亚德斯坚定地挡住了他的去路“你最近到底是怎么了,整天待在家里闭门不出,卢克蕾齐亚担心你,都来问了我好多回,还有温妮莎,结果今天你好不容易出来了,却是拉我和Nico来买猫粮?Leo,你究竟是怎么了?”

 莱昂纳多迷茫的看着琐罗亚德斯,似乎花了一段时间去理解他的话:“你在说什么?卢克蕾齐亚?温妮莎?跟她们有什么关系?” 

“我,是,说,你!你!”琐罗亚德斯都恨不得把手指戳到那张可恨的脸上,“从美第奇打回了我们的作品开始你就一直不太对劲,Leo,作品咱们还可以重来,反正合同依旧是生效的。” 

“对呀,大师。”Nico终于找到了说话的机会“我也可以帮忙。”

 “.......你们到底在说什么?美第奇,合同?跟这些又有什么关系。”达芬奇惊奇的耸耸肩,“我不是在苦恼这些事情。” 

“那你到底是在干什么?” 

达芬奇走到Nico身边,轻描淡写地拍了拍那成堆的猫粮。 “养猫啊。” 

Zo:“...........” 

Nico:“........”



03. 

“哦,该死的,Leo,你的工作室是被抢劫了吗?” 

跟达芬奇做朋友的第一条原则就是永远不要被他的工作室惊讶到,这是琐罗亚德斯无数次推开达芬奇工作室的门后总结出来的人生哲理,甚至后来他在达芬奇的工作台上发现了两个已经被肢解的大体老师,内心也丝毫没有波动。但总会出现稀奇古怪的东西是一回事,一片狼藉又是另一回事儿了。 

“我在试图给里亚里奥做一些玩具,他的伤好的差不多了,却只愿意整天呆在那个架子上。不过我给他做了自动老鼠,逗猫棒,他似乎都不是特别感兴趣。” 

“脾气古怪的猫就应该扔出去让他自生自灭。”琐罗亚德斯冷笑道。下一秒他就觉得自己的头一沉,猝不及防的一个踉跄。然后就看到一个黑色的身影轻盈的落在了达芬奇的肩膀上,舔了舔自己的爪子。 

琐罗亚德斯发誓那一瞬间他绝对在那只猫的眼睛里看到了不屑。 

战争爆发前的最后一秒宁静中,机智的Nico,聪明的Nico说话了。 “大师,我可以问一句吗,他为什么叫做里亚里奥。似乎不是一个很常见的名字。” 

“可能因为他的眼神特别像一个伯爵?”达芬奇无所谓的说到,“你不觉得里亚里奥是一个特别适合猫的名字吗。”

 Nico眨眨眼,并没有跟上他大师的奇思妙想,而琐罗亚德斯只是冷哼了一声。 

不过这是Nico第一次见到这只传说中的猫,似乎它每次出现在那两个人的口中时,总是一副鲜血淋漓的样子,然而这次亲眼见到,Nico才发现那是一只极漂亮的黑猫,它站立在达芬奇的肩膀上,背部弓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那黑色毛皮之下还能看见那还未淡去的伤痕,但最吸引人的还是那一双眼睛,那青色的右眼之上,有一个占据半个面庞的暗红色的胎记。或许正是因为那个胎记他才会被同类排斥?Nico暗想。但那红色的胎记旁,似乎被谁用细心的勾出一道绿色的暗边,让那突兀的红色显得不那么恐怖了,反而有了一种神秘和威严的美感。 

Nico不禁看了看旁边的达芬奇。 

“所以,这就是你的工作成果?”琐罗亚德斯似乎仍没放弃与那只猫的恩怨,他抽出几张画纸,放在达芬奇面前摇一摇,“你的鸽子被猫吃掉了?” 

Nico看过去,那些画纸上,满是各种各样的猫的样子。 

达芬奇还没说话,里亚里奥忽然从他肩膀上跳下来,看也不看琐罗亚德斯一眼,轻巧的穿过长长的工作台,踩过颜料盘,走到那个画前,在达芬奇潦草的签名旁,留下了一个红色的脚印。 

琐罗亚德斯,Nico:“……” 

在琐罗亚德斯摔门而出的巨响里,Nico的脑海里只萦绕着一个想法。 

“也许,这只猫真的是个伯爵?” 




04、 

达芬奇时常觉得里亚里奥真是个奇怪的猫。 

或许用人的行为来评价一只猫也过于奇怪了,但达芬奇看着那个在高高的架子上安静的舔着自己的后背的里亚里奥,却总是无法抑制的冒出这样的想法。

 每当他拿起画笔的时候,里亚里奥总是会跳到他旁边的工作台,将头懒懒的放在桌子上。而每当他放下画笔的时候,它就伸一个懒腰,懒懒的围着画架绕一圈,然后头也不回地跳回架子上。 

Nico曾跟他猜测里亚里奥就是在欣赏他的画,换来琐罗亚德斯的一阵嘲笑。 

然而达芬奇难得的想认同他那个小助手的想法,有什么不好呢?他想,至少它不会指手画脚的发表一些愚蠢的意见,像某个一再要求修改他作品的公司。 所以渐渐的,在达芬奇毫无规律的创作活动中,你仔细环视他的周围,总能看见一只安静的,趴在不远处的黑猫。 

可是里亚里奥却也不愿意更加亲近他了,似乎达芬奇的肩膀对它而言就只是一个垫脚的阶梯,更多时候他只愿意趴在架子上冷冷的看他。 

两位时常来做客的姑娘似乎更为这件事情感到着急,在他收养了里亚里奥之后,她们似乎更是为了那只可爱的猫伯爵才来光顾他的小屋子,然而每次她们进门时,里亚里奥总是略带嫌弃的跳到更高的地方去,只看着她们在下面干着急。 这样想来,达芬奇还蛮有成就感。

 渐渐的,他身边的朋友,琐罗亚德斯因为跟里亚里奥有私怨不论,大家都接受了达芬奇身边时常围绕着一只黑猫的事实。 

不过总有人要承担着反对的角色,达芬奇看见门外的人的时候这么想。 

“父亲” 对面严肃的老者听到这个称呼不出意料的皱了皱眉头:“请称呼我为先生,达芬奇。我是代表着洛伦佐·美第奇先生前来的。”

 “是是,我知道,您为了保证尊贵的美第奇先生不会被我一个江湖骗子欺骗,因而要来时常履行您作为美第奇公司专用律师的职责。”

 “你知道就好。我早就警告过你,注意你自己的身份,离美第奇家族远一点。”

 “如果您能劝说他们早日通过我的方案,我自然就不会再在您眼前烦心了。父亲”达芬奇重重的咬下最后两个音,然后将门重重的摔在了他的面前。 

门内外许久的沉默结束于一个冷哼中。 达芬奇沉默的走回画架前的时候,里亚里奥静静地趴在他的椅子上。

 “走开,里亚里奥,我要工作了。” 里亚里奥站起身,微微侧头看了他一眼,跳到了旁边的工作台上。 然而还没等达芬奇拿稳画笔,他突然觉得大腿一沉,一个黑色的毛团毫无预兆的跳到了他的腿上,依旧是平时的姿势,安静的趴了下来,喉咙里发出舒服的呼噜声。 达芬奇拿画笔的手忽然一顿。画布上最遥远的天边多了一抹青色。

 “里亚里奥”他说。

 “喵”它说。



05、 

住习惯了之后,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习惯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对人对猫都是一样。

那天之后里亚里奥再也没有刻意与他保持距离,也不再拒绝达芬奇挠挠它的下巴并发出满意的呼噜声表示回报。而观赏他作画的场所也从达芬奇的桌子,变成了达芬奇的大腿。然而一人一猫都对此没有任何表示,仿佛自然而然的就接受了这种情况。

 里亚里奥也逐渐分清了达芬奇工作室里来来往往的喧闹人群,那两个时常吵闹的是他的两个朋友,跟班。严肃的老人是他的父亲,偶尔会来一个将近与秃顶的男人,那个可能是他的老板(每次看到他里亚里奥都对自己的发量表示自豪),还有两个女孩子,他的爱慕者。 

以及他的师父。 

那是一个经常出现在达芬奇工作室里的老者,经常会给里亚里奥带来一些好吃的鱼干。然而近乎每次来,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都要爆发那么一阵不大不小的争吵,通常是老者叹着气离开。达芬奇坐在火堆旁生闷气,然后站起来,或许是敲敲打打,或许是写写画画,然后发疯似的一股脑把他们都丢进火里,幼稚的像小孩子发脾气。这种时候里亚里奥就会安静的待在架子上,以防疯子的殃及池鱼。等这股怒火平息下来,达芬奇就会走出门去,到他的老师那里,再请教一些他老师的意见,然后在沉默中握手言和。

 可是里亚里奥知道他很尊敬他,就像每次他露出那种孩童依恋父亲般的神色的时候他都在场。

 里亚里奥舔舔自己背后那淡红色的伤痕想,虽然人与猫不同,但或许某些地方还是一样的。 

然而终究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见他来了,没有好吃的鱼干与激烈的争吵,工作室却变得更加嘈杂了一点,穿黑西装的人沉默的跑来跑去,抬出去了什么又抬进来了什么,他看见琐罗亚德斯脱掉了那难看的戏服,也穿上了一个笔挺的西装,走过来拍了拍达芬奇的背。

 他从没有见过如此沉默的达芬奇。 仿佛磨掉了一切张扬棱角,悲观喜怒,半长的头发枯萎杂草一般的垂下来,他看不清达芬奇的神情。 

当里亚里奥看到落了灰尘的食盆的时候,才意识到事情似乎有哪里不对。 猫是天生的猎手,而里亚里奥是猫中最好的,当他想接近某个猎物时,没有猎物能发现他,也没有猎物能逃开他。可是达芬奇,这个奇怪的人类总能第一时间找到他,他的目光总是追随着它的轨迹移动,然后轨迹变成一张张画纸,目光就永远停留在上面。 

可是现在那个躺在地上的人毫无反应。

 里亚里奥靠近的时候,发现他在哭。 

他像一个孩子一样的抱着肩膀,固执的将头偏向地面那方,没有哭喊没有嚎叫,他就只是悄无声息的流着泪。 

一个东西擦身而过,里亚里奥回头看了一眼,是一个空酒瓶。

 “滚”它听见他说。

 这就可以看出猫的理解能力实在有限了,它仍旧是固执的走到他旁边,然后清清楚楚的看到了一张在泪水中扭曲的脸。 

“喵”它低下头,用鼻子蹭了蹭他的脸。 

许久不刮的胡子刺痛了它。但是达芬奇依旧没有反应。

 里亚里奥又低下头,用头轻轻地蹭了蹭。 

“里亚里奥,”那个躺着的人终于开口,“我的父亲死了。” 

“喵” 

“我本来可以救他”

 “喵”

 我知道,里亚里奥想,我的父亲也死了,我本可以不杀他。 

他不知道达芬奇是否明白他的话,所以他又靠近一点,用舌头轻轻地舔掉他的泪水。 

就像是坚固的水坝被轻柔的打开了一个缺口,里亚里奥感觉到旁边的人类开始轻微的颤抖,逐渐变成了低低的呜咽。

所以它钻到了他的怀里,趴在他的旁边。

 达芬奇的旁边总有一只黑色的猫,它想,哪怕你看不见它。 







幕后小剧场 —————————————————————————— 跟达芬奇做朋友的第一条原则就是永远不要被他的工作室惊讶到。 

但是这实在是太过了。

 “所以你们谁给我解释一下这是什么状况,”琐罗亚德斯几乎把眉毛拧成了一个圆圈,“我今天早上一来就看到你们两个搂着睡在一起,其中一个还有着猫耳和尾巴?达芬奇,我警告你,现在是文明社会,私自豢养奴隶是犯法的,你最好想清楚,虽然咱两关系好但我绝对不给你当共犯!。” 

“Zo你冷静一点,这是里亚里奥。” 

“得了吧Leo,我觉得非得是你那只猫把你搞疯了你才会觉得任何一个人长着猫耳都是你家......等等,你说什么?”

 “我说”达芬奇揉了揉他那痛的快要炸开的脑袋,指了指睡在旁边的那个人眼下的红色的印记,“这是里亚里奥。”

 琐罗亚德斯:“.......” 

半晌,好不容易从石化状态恢复过来的琐罗亚德斯说了他所能想到的唯一一句话:“所以.......这算是人兽还是鸡奸?”

 达芬奇忍无可忍的抄起手边的笔向他砸去,这一番完全没有人收敛的动静成功惊醒了睡在一旁的里亚里奥。

 里亚里奥醒来的第一个想法是,世界为什么变矮了? 

第二个想法是,达芬奇为什么这么看着我?

 被那种眼神看着实在是让人如芒在背,而且看起来达芬奇似乎也没有转头去看别的东西的意思。里亚里奥被他看得实在是颇有压力,下意识地低头,想要舔一舔爪子。 “................” 

“................” 

“...............喵?”

评论(11)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